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九月了



生活作息已經恢復到先前在台灣非常懶散、大休息的狀態,一天又可以睡上九個小時了,雖然有點擔憂這樣以後自己要怎麼面對八點就開始的課程,不過也很開心因為這代表我的整個生理狀況都進入了這個可愛的小鎮。

如果要說害怕的東西,還是我在台灣就已經非常害怕的風。週一去搭船的時候已經瘋狂的體驗了一番!我的頭皮似乎是真的比較薄吧還是怎麼樣我不知道,我圍了圍巾又戴上外套的帽子還是沒辦法,頭還是痛了,就和國高中時候的感覺一模一樣,所以我下定決心要當個不怕被測目的就是很怕冷的台灣人了!即使那天晚上去超市就被店員笑了嗚嗚,她說“Is it raining out side ?”



九月將會是個情緒轉變起伏很大的月份,可能整個身心狀態都會快速改變然後逐漸適應。會先面對展佑的離開,然後馬上迎來朋友的到訪,再快速進入為期一週的新生訓練,接著開學上課、馬上接案。現在想像這些會讓我感到興奮與刺激,不過也會有一點難過和傷心冒出來,好像展佑離開我就真的和台灣分開了,最牽掛的人也將不在身邊。

9/24才開學的我竟然8/14就抵達Evanston,其實並不是全然為了和展佑一起玩一個月,更重要的是我選擇參加了系上的夏季先修課程,一週一次、從8/20開始。課程內容大致包含諮商的基本介紹、面談技巧、DSM-IV診斷、自殺。雖然這些知識對我來說都不新,不過卻是一個較緩慢的節奏,可以讓我逐漸觀察、習慣並融入這裡的上課方式。

因為目前來上課的人只有9個左右,在課堂上發言、討論的機會非常多。我發現同學們發言都會補充很多前情提要,像是重述之前同學和老師的討論內容,或是他自己的思考過程,這些東西對我來說有點陌生,因為以前如果我想發言就會直接說出最重要的我想表達的東西,可以說就像是結果一般,不過這裡就好像更重視結果之前的過程,滿有趣的。而老師也不斷強調了解context的重要性,光聽這個就讓我知道我當初的選擇沒有錯啊!不過要把DSM-IV內化到心中、要在前幾次的面談先以廣泛搜集資料、下診斷這件事情對我來說還有一點難度,和以前熟悉的程序不同,倒是自己需要慢慢注意再去調整的。

也很開心在這裡認識了第一個美國朋友!是一個43歲的小學老師。(扣除掉兩個大陸室友不算的話~)
上週還連同展佑三個人一起去吃中餐和散步,感覺很開心也很舒服,也可以比較自然地講出英文。不過說到講英文,度過了上週的角色扮演(我扮演諮商師、對方扮演個案)真是增加了自己很多信心,因為剛好對到一個我平常聽她說話會有點聽不懂的同學,講話速度比較快、比較黏在一塊,當下真的是非常專心的在聽她說話,還要一邊想要問她什麼問題。而且現在出現在腦中的理解和意圖也還是中文,所以要轉換成英文輸出會需要更多的腦力,以致於時間到了老師喊停我還沒發現!

順便說說兩個大陸室友,一個是我未來一年的室友Nancy,要升博二了,人很好,講話比較有勁兒,因為前幾週都在Ohio陪男朋友所以把房間短期轉租給另外一個大陸女生Tina,目前在這裡實習、已經找到了新工作下週就要飛去佛羅里達,這個女生講話就比較柔一點,也是人非常好相處,而且會一直想要找你說話!如果要說觀察到什麼最大的不同,那就是她們兩個嘴上很容易提到男女有差異,特別是她們覺得有些事情男生才有辦法做到,女生不行!像是熬夜加班啊、拒絕上司的差事啊、直接說要辭職啊等等,這些東西我聽起來都覺得我應該可以做到吧!而且在台灣日常的聊天中我們也很少會談到覺得男生生理上或能力上真的有先天贏過女生什麼的,所以在這個點上,讓我覺得台灣的思想好像還是進步一點。(還是我個人有偏見呢我想想好了呵呵)

最後想說說自己的小嘗試,就是我都盡量讓別人叫我我自己的名字,Yu-An。即使他們無法真的發出中文字的音,聽起來總像You-An,但還是讓我覺得滿好,否則我可能會迷失了自己的認同,當我如果只能躲在一個英文名字的框框底下。而且我想如果以後跟大家更熟了一點,我就要來教大家正確的發音,我想會唸法文的人應該就能較容易發出“ㄩ”的音吧呵呵。

能夠在陌生的地方還是多少依循著自己的原則或堅持其實是有點不容易,但我內心又很想要這麼做,所以我就要這麼做下去。

上述那一段也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