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上課第一週


結束了一整週的新生訓練,也結束了這一週的課程,感覺很忙碌、很充實又很開心。


先來紀錄一下我的行程:(為了展佑也為了我的朋友和家人~)
週一下午有團體、週二早上是諮商技術、週二下午是心理動力觀點看個人與系統、週三早上是諮商理論、週四早上是團體督導、週五傍晚有人權方案的團體,然後我之後會在空閒時間接案,可能是週四、週五或週六。




每一門課都很扎實,所以reading都非常多!不過對我來說又是可以學習到新觀點、新思考面向的美妙時刻,所以趁現在作業還沒淹沒我的時候,我還滿享受閱讀與接收新知的,也因為非常投入其中,我發現我無法邊聽音樂邊閱讀了,音樂會讓我分心而無法全盤思考這些內容到底想傳達什麼,而且我現在讀書的速度很慢,太久沒讀英文很多單字都覺得似曾相識但不知其理,需要一些時間再把他們找回來,希望會漸入佳境。


也開始認真設定目標來練習寫作,發現writing center之搶手我剛才終於搶到了一個預約時間,想從閱讀練習寫summary開始,順便當作複習教材,勢必會花很多時間,不過不花時間在這裡又要拿時間來幹麼呢。


聽和說反而是現在比較沒那麼擔心的,特別是聽。說的話呢,兩個人的對話可以非常流暢又開心,不過還不太敢在上課中發言,文法小錯誤這種東西還沒完全內化完全,所以很怕出糗哈哈。不過能夠跟同學聊上課內容與自身經驗真是很棒的一件事情!也開心被肯定了所以我最快下週就會開始用英文接我的第一個個案。


從我家走到系館(機構)大概十五分鐘,每天都很享受這十五分鐘,我可以思考很多事情,或者只是哼唱自己喜歡的歌。而且這時候的發想總是很不受控制的,以至於我現在已經忘了今早我到底想到了什麼,應該是和昨天讀到的心理文化進化有關,總之我記得甚至想到最後還覺得有點傷心。


本來想寫一篇文來介紹我們這個有趣又複雜的系統,不過想想之後,還是等我過完一年再來評價一下吧。


最後還是想再次介紹我現在在看的書:Anthropology of Self and Behavior by Gerald M. Erchak。是一本非常廣泛性又易懂的教材,雖然是1992年出版的,不過看著裡面的內容還是感到非常貼切,也描述得很清楚各種想法與觀點是如何出現、被挑戰然後演進。目前看完第一章有關心理文化演化(Psychocultural evolution)與適應,啊我想起來早上想到什麼了!裡頭說人類性格、行為和文化的演進和生物學的演化有共同目的,都是為了生存,而因為人類也智慧可以改變環境,所以不需要型態上的再進化,而文化演進不僅為了生存,更是為了讓生活變得更好。


這樣的定義的確讓我迷惘,更好是什麼意思呢?他是闡述一個個人性的改變還是整體模糊印象的改變?


而他又說人類是很有意識的在和文化互動並創造文化,我也可以解讀成是人類有意識的選擇或創造更好的文化,而如果這是一個天性,是否代表當代文化的改變將最後會徹底西化?也讓我想起納粹如何看待自身種族與文化的優越感。


最後有點糾結的是新文化、舊文化、新知識、舊知識的問題,作者鼓勵我們不要遵循所有舊有的文化,因為他們不見得在當代還是最好的生存法則,有時候甚至是錯誤的,所以我們可以適度的改變,或是強力阻止錯誤繼續發生。(當然他就是舉例了非洲各式各樣與殘害身體相關的習俗),雖然以人身安全來說這樣是對的,但好像又是排斥文化的一種表現,甚至是有點鄙視吧!帶有很深的評價心態,而非什麼多元文化寬容了。


而我們卻又對原始文化、原始環境有一股莫名神秘的嚮往,真是非常見鬼的一件事情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