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需要多久時間來真正了解一個人呢?

生活趨於規律正常之後開始出現更多自我覺察的機會,往內觀察自己的基態,以及這世間萬物如何影響這個基態,一切都是流動的,卻有一個微妙的動態平衡存在。
身為一個女子對於賀爾蒙濃度改變的程度是最明顯的吧,一個月裡總有那麼兩天發現自己特別的敏感和情緒化,可以隨時上演三秒鐘掉淚的戲碼,連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呀,整個狀態像是要爆發了需要一個窗口可以排解滿滿的情緒與能量。

最近的新發現則是我真的一個月裡頭有一段時間會覺得體力特別好,對於睡眠的需求特別少,好像睡個六個小時就可以了,對於各種幽微的變化與人性也會更敏銳一點,不管是對於具體事物的理解速度或是在諮商工作上的得心應手程度都會更好一點。當然這個情況必須有足夠休息的前期準備作為基礎。

小時候對於自己還沒有那麼多了解的時候並不知道這個過程是怎麼發生的,只知道我當下已經是知道了、明白了、懂了。現在則是至少可以抓到那一點點過程的尾巴了,知道自己有一些特別聰穎的時刻,那麼我就要把那些時刻拿來做最重要需要動腦的事情。

這週的督導時間就是一個大躍進,我突然可以看見我其中一個個案活生生的樣子,當然她本來就是一個活人,但是她突然在我心裡的顯像是有血有肉有靈魂的完整的人,我知道她這個人是甚麼樣子的了,我知道她是如何維持她的生活的,不只是人活著表層的那些假面,還有水面下一波波的暗潮洶湧,進而我感覺我要進入到一個連她都不知道是甚麼的存在的地方了,在她的內心深處,那裏有甚麼東西正在擾動著,需要我們的注意力與關懷,需要我們找到她。

這樣的親近讓人有點暈眩,像是小時候在合唱團裡頭唱歌唱到共鳴了之後會有的奇妙感覺,好像有一絲靈魂飄了出去成為整個團體的一部分,而在這裡我想是有一部分的我已經附著在她的靈魂上了,我也進入了她的生活。

需要多久時間來真正了解一個人呢?我竟然廢話了這麼多才切中要旨。

與普羅大眾相比,我可謂是了解人的專家了吧,但是要讓一個人能夠這樣活靈活現的出現在我的心中,我需要很多深刻的了解與體會,這樣一週一會一個鐘的完全不被打擾的品質時間呀,它花了我至少三個多月、十三次的會面才突然有這樣的頓悟。

於是我突然發現要真正了解一個人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呀。更不用說有其他已經見面更久的個案都還沒有如此的曉悟,有時候覺得卡住,像是有一道牆堵在中間怎麼樣也爬不過去,卻又還是為了維持某種關係而選擇繼續在高空打轉,當然,我學著明白這就是此時此刻我們都需要的。理解,真的很難。

試著把這份體悟應用連結到生活中是可怖的,好像看的見某條通往底心的路,可是這是我要走的路嗎?這是條該走的路嗎?我知道走下去了我仍然可以是我,可是卻不曉得被擾亂發現的對方還能不能夠是這個自己。我又要不要這樣無名無分地擔起這份責任呢?

後來適應的方法是發現了一切皆不會完美的按部就班。不是一個我全部開釋完了就好了天下太平了的情況,每個人能撿多少、學多少、得到多少也都是運氣,運還沒道也就還無法理解這箇中道理。內化是需要很多時間、精神、與經驗的。

我又了解這些在我生活中的人物多少呢?甚至我有沒有試著花點心力去了解他們呢?還是我也懶惰而流於膚淺表面的刻板印象呢?抓了幾個標籤就當作是認識了。

發這篇文真是非常讓人眩目呀,需要休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