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工作中的心理治療

我現在的工作不是心理諮商而是比較偏社會工作的個案管理,但是我常常遇到有心理健康顧慮的老人家,我只能夠用各式各樣迂迴不明顯的方式來開導他們然後鼓勵他們到正規提供心理諮商的地方去,即使他們總覺得那地方不夠親切和藹。

今天是一位老太太,在評估的初始階段,都還在暖身呢我,一位鄰居來訪說要找她談事情,把鄰居請走之後老太太就唏哩嘩啦的哭了起來,那動作太熟悉了,她舉起左手摀著嘴巴,說「我沒事、我沒事。」

但是她真的沒有沒事。

她說呀,她一直都知道自己的腳總有一天會出問題,但是哪知道三年前那天就已經到了,她的腳突然走不了了,疼痛起來的時候腳放在哪裡都不對,針也打了、藥也吃了、理療也做了,但是沒一樣管用的。

她索性開始封閉自己,她說她感覺她性格都變了。以前是個開朗愛活動的人,總是和鄰居一起運動,現在則是不想見她們了,一時半刻也說不出為甚麼不想見朋友了,總之一見到就想閃躲,體重也隨著活動量減少而增加,明明餐餐都吃得很少。

她說16年的新計畫是想要多參加點活動,可是萬事起頭難,昨天下樓看到他們正在大廳運動,本想要加入的,卻馬上躲到一旁,那恐懼的心理太強烈了,即使朋友們就是叫她要嘗試也是沒法子。

她還說她總是會想起過世的鄰居們,那些形像呀活靈活現的,而想到他們就傷心。

我不記得我到底說了甚麼了,有沒有甚麼低層次、高層次同理心並不重要,而是讓她看見現實的好與壞。住在老人公寓裡就是會不斷遇見死亡,衰老是一段無法避免的過程,但有一群人陪著你一起老不也很好嗎?

她說她願意再試試看一對一心理諮商,之前團體的太累了她沒法睡午覺,沒睡午覺血壓就亂竄,太不舒服了。

睡眠也是太嚴重的問題。睡不著、不斷醒來、做噩夢、抽筋又起的早,疲憊的早晨開始就無法有個快樂的一天。

噢我還問了她憂鬱症快篩量表,SOP之一。她說不想到自己的健康就沒事,可是自己的健康不是自己時時刻刻都要看見面對的問題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