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自由與自主


終於經濟自主了五個月,最近發現追求自由這主題又回來了,以一種更激進的方式,我的一切生活準則都只想要以自由為依歸,小到我要自己決定今天吃甚麼而不被別人的邀請誘惑,大到我要自己決定明年的這個時候我想要在哪裡,總之,不想要再被甚麼牽絆住我的選擇,除非那全然是出於自願。


可能我只是一直還沒完全經歷過自主期吧,自主 vs 羞愧。遠在天邊的愈是想要用羞愧來控制我,我就愈想逃,像個浪漫的逃兵流浪到天涯海角無法回家也沒關係,但我不會只為了回家而逼迫自己深陷囹圄,那是假像表層的愛底下的可怖。


我也意識到任性與自由的差別,畢竟我也是個任性過分的人,但我想當我任性的時候我是完完全全不想負責也不去設想後果的,於是有時候會傷人,於是有時候傷到人了我也假裝沒事就走。自由是對於自己的行為後果有著完整的認知與責任,而我正在學,這才是行使自由做決定時最困難的部分,我得接受會因此失去的事物。記得Vicki說過翹課沒關係,但是在翹課的當下必須對自己翹課的決定有十分的察覺,並且認知到翹課後的結果,而不是已經拿了翹課的好處卻想要翹課的壞處不發生。


說到底我也是個憑感覺生活的人,我喜歡自己選擇大於別人的給予,即使那是需要自己辛苦掙來的,唉但這麼說也不是十分正確,因為在過去十幾年的奮鬥路上,我就是比別人多了點幸運。只有傲嬌的不去選擇那些可以選擇的如此而已。


新的課題是自主,把自己照顧好,把自己的生活過好,自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