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2018年新展望

標題放得這麼老套因為這就是一件這麼老套的事情。

從去年年底忙到現在壓根沒想到什麼resolutions直到美西一月三號晚上被問到我有沒有什麼新年目標,當時候隨口說一下應該就是身體健康一點然後開始存點錢吧。內容看來敷衍卻也是最近最深的人生體悟了。

第一點絕對是身體健康一點。

九個月以來雖有靈感想要寫寫文章卻因為體力嚴重不足而無法有心理可以付諸行動,雖從來就不敢說自己是個很健康的人,偶而頭痛、容易吹風著涼的體質讓我時常身體不適,怕冷這件事情其實是喜歡把自己捆得溫暖,卻在去年秋天開始一連串更誇張的身體虛弱感,一年下來一週工作六天的身體疲憊和壓力是一回事,要開創自己事業連帶而來的打算與壓力更是超出預期之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擁有一間工作室會是如此累人的事情,因為工作上的忙碌更是無暇顧及應有的運動習慣,健康逐漸有感地往下墜,早上睡醒就四肢無力時常摔手機,怎麼睡卻也睡不夠,連走路都容易累,月經期間更是頭昏走路有搖晃感,有知覺地想去尋求中醫和針灸協助卻也沒有太多成效,針灸後的那幾天更是讓我整個人虛到不行,最慘的那一天是在我接案的時候睡著了,這真的是前所未聞。

過去這一個月來雖說是因為家裡變故親人過世才在西雅圖台北兩地奔波,也是抽空到我信賴的中醫師那裡看病了,被說是真的很虛,脈象薄弱,要對症下藥的除了補氣以外還要止血,當下聽到真的是覺得感人,終於有人可以理解我和我的身體了!吃了藥粉、水藥、藥錠之後現在終於好了一點,最大的改變是我又逐漸不怕冷了,雖然身體還是有點虛弱,但我想我都還不知道是在適應哪裡的時差呢所以也就算了吧。

所以希望能夠重回自己煮飯的步調,然後好好運動,已經在台灣喝了無數杯手搖杯的我回來了要節制一下了。

第二點則是持續開展我的事業。

不敢說自己沒有工作狂但是說自己是工作狂好像又不夠有資格畢竟我現在每天都睡七、八個小時以上,的確是在今年有很多值得期待的發展機會,希望我能夠好好把握住每個機會,盡最大的努力,同時也要學習放手,認知到那些因此產生的機會成本然後就讓他們石沈大海吧!

我還在摸索自己產能的最舒適極限在哪裡,我希望在這個等級上我可以工作得開心沒有怨懟,同時又還是有力氣去鑽研自己額外想要研究的,然後也還是有心思與朋友玩耍、計畫旅行!過去一年最深刻的體悟之一就是工作,體會到即使是自己全心全意想要做的工作也還是會產生壓力,因為是工作,所以有其對應的責任與義務,一但有責任,就會有害怕做不夠好的壓力,想到找到沒有壓力的工作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除非你從來就不曾想過要把工作做好,所以工作的時候就好好工作吧,然後不工作的時候也就好好的不工作。

偶一為之的實驗讓我逐漸知道自己的公眾影響力可以到什麼程度,可惜我並不是個天天都想跟大眾說話的人,所以雖然有滿腹點子卻不一定能夠付諸實現,這大概也算是今年開展事業的子項目之一,不求當個網紅但是希望能夠逐漸積沙成塔捏出一個存在感,也是希望把這些足跡踏得更深刻一點,否則時間愈走愈快我的記性也就不見得能夠一直這麼好了。資訊很多,只是需要有效的歸類和推薦。

最後一點是養出更多餘裕。

寫得如此抽象因為這並不只是具體的時間或金錢而已,我也已經在實踐的道路上走了一陣,不勉強自己的這功夫總是會在回台灣的時候破滅,因為太想要見到太多人、做太多事。我想要舒服自在地做很多事情,我想要彈性和寫意,我想要不慌不忙。雖然實行的路上困難重重,但是知道自己慢下來也就好了,也從來沒有什麼是真的解決不了的,匆忙也有匆忙的代價。就算被說是個被西雅圖寵壞的孩子我也還是要悠哉地過我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