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焦點

最近比較有覺察的是自己對於事物關注的焦點轉移。

記得每次甚麼天災人禍降臨時,

好像一窩蜂的焦點都放在這些大事上面了,

然後就會有些人跳出來自省,

好像是把一切的關心都放在遙遠(?!)的大事上後就不用去面對自己生活裏頭的小情小愛小怨小恨。

是這樣的嗎?




但當一個人從不關心公共事務的時候,

可能只在乎自己的人生順遂與否、成功與否的時候,

又容易被冠上冷漠、沉默的既得利益者罪名。

於是我開始在想這兩極端中間是不是有個平衡點呢?

投身社會正義這一塊之後,

身邊的人都很左,

有時候一起取暖左得很開心,

有的時候最也一起左得很喪志,

因為真實生活裏頭還是很右的呀,

都不敢細數自己身上究竟有多少資本主義的萬惡淵藪。



我自己也發現自己的能量會變動,

兩年前太投入追蹤318的時候連課都上不下去,

也不關心身邊的朋友家人,

眼睛就一直黏在臉書上看有參與人士的心得和各種分析,

最後連我自己的期末報告都在專研學運組織(笑)。

另一側的極端是覺得和世界失去連結了,

我只存在在我自己的憂鬱裏頭。

想的全是過去。

又或是自己面臨人生挑戰壓力的時候,

一直在焦慮裏頭,

也無暇管國家大事了。



平衡呀,

大概在所謂的中介之中吧。

如果不要燃燒殆盡也不要灰如枯木的話。



想說的其實就是我們人類認知資源太有限了,

無法面面俱到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