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名字

最早是從一個朋友那裏聽來的

說名字這個概念在西方文化中非常重要

很多童話故事裡都有主角必須在惡魔面前掩蓋住自己的真名

然後在東方文化或是華人文化裏頭就沒有這東西

古人有各種稱號還有字

菜市場名也很多沒關係

我一直對這個論述感到不解

因為我自己覺得我的名字很有意義

意義重大到她甚至像個包袱

我也因此決定帶著她到世界各個角落去

我不想要用一個簡單的西方英文名奪走她的分量與地位



我一直都用最簡單的方式來拆解我的名字含意

媽媽也是這麼說的

因為我是個非常不足月的早產兒

她希望我能夠順利活下來並長大

富裕又平安

wealthy and safe

這一套敘述在美國的經歷中逐漸發展出來

有一些我尚未參透的但我能感受到

這是我掙扎於未出生與出生之間的第一個重大創傷吧



大約幾個星期前

突然發現自己一直會錯意了

裕不是富裕的意思啊

我沒有辦法把自己跟wealth這個概念連結

裕是富足的意思啊

abundant

這也的確是個人生課題

想要有餘裕的生活

想要把所有事情都準備妥貼

想要充裕

所以會預備好很多東西

甚至是公司裡的文具

都會拿一些多的作為準備

小時候甚至是喜歡在皮夾裡藏著一張一千塊好讓自己隨時需要用錢都可以用

就是非常討厭突然需要什麼卻沒有的感覺

不喜歡意外

是我的控制、強迫、也是完美主義

餘裕讓我感到安全



然而

這一路走來學到的卻是有些時候怎麼樣也無法準備完全

學著和模糊打交道

有些時候也需要鬆綁自己築起的界限高牆

學著接受突如其來

有些事情超出自己的掌握與能力範圍

學著在不完備的不安中感到安全

這需要很多很多的信任

對於周圍人的信任

對於人的信任

對於這世界的信任

有很多很多事情都還在學




我的名字會伴隨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