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關於亞斯伯格量表

最近這份量表搭配著簡單易懂的漫畫介紹在Facebook上流行起來,我想順道說些話,也練習一下自己究竟對於這些流行抱持什麼樣的價值觀,因為這是我必須弄明白的,而寫字絕對是記錄思路最好的方式。
亞斯伯格成人量表在這:http://relab.cc/baron-cohen/
可愛的介紹在這: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612290815570821.1073741838.611495865650316&type=1&pnref=story

這學期剛好在修心理衡鑑,即使大學時就拿過類似的課,實際要用起來也還是完全陌生,原因大概有二,大學時候只想衝學分,現在想學的態度與動機也不一樣了,特別是現在實習時就是會需要用到一些量表和個案一起工作,而我滿喜歡衡鑑的,有天會來寫寫關於治療效果的衡鑑如何可以增進諮商關係以及諮商效果。

看到這份量表一窩蜂地在Facebook上瘋狂轉貼以及大家爭相貼出自己的測驗結果,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這樣的自我評鑑是否有效?會不會誤診呢?當我第一次點進去的時候發現已暫時下架,所以也沒看到內容。第二天再點進去,就發現已重新開放,說詞是和醫師團隊充分討論過後覺得這是一份簡短的篩檢量表,本來英國劍橋自閉症研究中心就是放在網路上給大家用,於是應該不會有影響使用效度或常模的問題,也加註了此測驗不能代表最終診斷結果,請洽詢醫師以獲得更進一步的資訊與診斷。

效度的論文在此:Woodbury-Smith, M. R., Robinson, J., Wheelwright, S., & Baron-Cohen, S. (2005). Screening adults for Asperger syndrome using the AQ: A preliminary study of its diagnostic validity in clinical practice.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35(3), 331-335.
http://docs.autismresearchcentre.com/papers/2005_Woodbury-Smith_etal_ScreeningAdultsForAS.pdf

簡摘一下就是篩檢利並不差,不過怎麼決定那個有病和沒病的界線的確還是主觀,從圖表上來看可能需要把診斷分數設在26,但是還有其他更多因素需要考量,於是他們保守的提出32。不過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你只能夠想到底是要犧牲會被誤診的少數或是會被忽略的少數,不過能夠透過這短短的一份量表把範圍縮小已經是很了不起了啊。

但是需要小心的是,這份量表到底能不能夠適用在台灣人身上,畢竟上面那個研究的參與者都是英國人,常模也是英國人的常模,所以我找到下面這篇似乎是唯一的中文版信效度檢驗。

「自閉症光譜量表」─Autism-spectrum Quotient 中文成人版之預測效度及相關因素分析:http://bse.spe.ntnu.edu.tw/upload/journal/prog/O03_300R_00S_12X01022.pdf

這篇論文的小樣本研究告訴我們可能需要把診斷分數設在30。光看到這兩個分數的差異就能夠簡單推測我們是無法直接採用這個量表來做精確的診斷,特別是對於症狀和傾向可能沒有這麼明顯的個案,題目背後所涵蓋的意義可能有文化差異或是其他發展階段不同造成的脈絡考量。這需要台灣的對心理衡鑑有興趣的心理學家來好好研究呀,量表不是一個隨便一個英文好的人把題目翻譯成中文就了是的玩意兒,到底翻譯後有沒有問出本來在英文版中要問的東西,以及問出這東西在我們社會裡到底有沒有意義,我想都需要深思。但是對於大眾來說,只需要參考就好。

上述說了很多顧慮,但是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讓大眾以一個輕鬆的方式來了解這些有泛自閉症的人們可能有的特徵我覺得也是很好。畢竟霸凌往往都是從對於群體中的突顯份子的不了解開始,這些人又特別缺乏與人社交的能力,在可能無法順暢與同儕溝通或為自己發聲的情況下,就會變成潛在的被欺負對象。如果因為看了這些可愛漫畫介紹而能夠對這些人多一些包容與耐心,甚至開始喜歡他們特殊的地方(像我就覺得其實很可愛很有趣),也就能夠減少他們與這大社會互動所帶來的挫折。

至於有些關於這流行可能造成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因為大家跟風開玩笑反而不敢出來求助的顧慮,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這些人可能對於這些訊息沒有這麼敏感,於是社會壓力以及潛在傷害可能沒有這麼大。再者,我並不覺得在自閉症光譜上的人會覺得自己的特殊有什麼不好,傷害往往都來自於外界的不了解以及與外界互動的挫折。這反而讓我覺得這社會還是存在著一個悲觀的假設,覺得有任何精神疾病的人都會受苦。

如果你無聊去翻翻DSM任何一個版本,幾乎每個疾病的診斷標準中都會包含個人因為某些症狀或特徵造成社交上、職業上、以及學習上的障礙。而社交障礙指的是什麼呢?就是你我能否與他們好好相處。我相信當我們愈來愈能夠了解他們的特殊之處,不因此嘲笑他們並且願意嘗試用不同方式與他們互動,他們受到的苦就會少一些。

很草率地打了一堆,歡迎大家討論囉。我想這篇文章是絕對不夠充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