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模仿遊戲


看完模仿遊戲後心中百感交集,想想自己近期愛的東西,想想自己的過去,發現有很多連結,他們正在逐漸凸顯在我心中的重要性,當能夠累積的事物愈來愈多。


先說說明星吧!近年來飾演各種天才自閉症的影星都很火紅,我也都很愛,不管是Shelock或是Sheldon。我想多多少少也是自己和他們有某一些連結吧,一種自身的投射,而讓我覺得被他們吸引,覺得他們無法瞭解社交線索的一面真是可愛。

回想一路來的求學過程,很多時候的確會因為自己的聰明而覺得和別人有一層薄薄的膜,有時候即使在社交對話中,也能感受到自己雖然在談話著但是心思卻在別處,也其實是個喜歡獨處孤僻的人。只是我沒那麼自閉又多了一點社交技巧,我會讀社交線索的,也有點太會了,所以年少不懂事時反而會把自己推上那個要填補空白的角色,而其實我討厭至極。

小時候這種分神的情況最常見,因為一切的日常任務實在是簡單的過分,也不小心練成了非常能夠同時多工的技能。跟A在說話的同時心中卻想著別的事情,大概是沒關於任何人的,只是關於自己,或是一些非常抽象模糊的東西,因為黑暗這東西本來就無以名狀。

有沒有因此被霸凌的經驗呢,我想沒有。只是被討厭了。

可是這些討厭對我來說卻又無關痛癢,我真是不會因為別人討厭我而感到灰心沮喪的人呀,可能也是因為小時候對於那些人也沒那麼在意。記得有女孩曾經以不主動來找我說話作為一種霸凌與控制手段,想要我為另外一件事情道歉,但我根本沒理她,事實上也沒覺得生活因此變得多苦痛,隔沒幾天,她又來找我說話了。當時候我其實根本沒意識到她在幹麻,一直到後來有別人談起這件事情我才知道,不過也沒覺得有做任何彌補的必要。

長愈大之後反而愈想回到自己最原始的狀態,想要一個人靜靜地,思考也好、讀書也好、寫作也好、聽音樂也好。不需要特別在哪裡,只是需要自己在此時此刻意識到自己現在是自己存在著。能和最細微的存在互動,也能和最大的存在感應,思緒不需要有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