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25


正式邁入自己生命中的第26年,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孩子,能夠在此時此刻享受生活中每一個快樂與不開心的片刻,因為非常清楚這是自己想要擁有的。

第二年的步調其實非常緊湊,每週上課四個時段(10.5小時),實習20小時。實習的步調還自己能夠完全掌握因為案量還不夠多,想帶的團體還無法成行。然後週五的全天課程讓我總是在下午失神需要一直滑手機,不過總體是可以接受的,也想著要怎麼讓自己的生活節奏更平衡一點,所以也試著運動。CBT告訴我要慢慢的把習慣養成,所以現在緩慢地維持一週一到兩次的頻率,也常常在看電視或看書的時候順便做做伸展,自己感覺滿好的,雖然體重沒有什麼進展。

也因為今年case consultation group的老師是個愛正念的現代心理分析諮商師,現在每週都會唸一點關於正念的文章,然後逐漸在生活中練習正念,沒有太認真的每次專注三十分鐘來靜坐,不過發現自己關注自己呼吸的頻率變高了,也會在睡前、走路、搭車時靜下心來看看自己。我想最近的快樂與平靜感可能與其有關。所以很想推薦給所有朋友,去google一下mindfulness RAIN吧,會即刻出現我最近讀的文章們。

現在在Asian Human Services實習,是一家NGO專門提供亞洲人身心健康的服務,不過實際上也有來自其他地方的人前來求助。我滿喜歡這個機構,因為它讓我看見很多能夠實際上推廣諮商服務到亞洲文化的方法,也啟發我去思考怎麼可以把我所學到的那些西方玩意兒改良實踐到亞洲上,不過我想這會是篇專文(再度脫稿)所以這裡不多說。

回到自己身上,回顧這一整年遠離他鄉的生活經驗,是看見了更多自己在自然情況下的狀態,也發掘更多自己的潛能,不管是好的壞的,都是自己。而現在的自己應該是可以說自己更有能力了一點吧,可以開始試著微調自己的狀態,並且冒一點險,真的是很小很小的險,不過對我來說已經是人生中很大很大的一步。要知道這可是從零開始。

有時候覺得自己像是一個正在學習爬行的嬰兒,往前進了三步,卻又退了兩步,需要有人在旁實質的提醒,你已經長大囉,你已經二十五歲了呢。令人恐懼的存在依舊鬼魅,但我試圖把你化為真實的形體,然後將你驅離。

前陣子還在思索自己的未來,即使大略地知道自己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子的人,不過卻還不知道自己對於這些選項的熱情究竟可以讓自己走多遠,特別是當自己已經意識到這條路上可能會有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我想自己的天性是最誠實的,於是自己的三分鐘熱度會告訴我,或是自己總是提不起勁去實際做些什麼的懶散也告訴我。於是需要在自己貪心的海洋裡試試環境。最近的情勢明朗了不少,也因此變得積極,那些之前都覺得還不想做的事情也逐漸被自己加到明年的實作清單裡,心裡覺得踏實不少,這可能也是沒那麼焦慮了的一個原因。

黃葳一直叫我要許願,其實現在已經覺得願望不是一件太重要的事情了,更重要的可能是目標,然後把目標分解成一小塊一小塊可以實際執行的步驟,一旦起步了,願望就可能會實現。但還是要不免俗的許一下願望,希望每個人的身體心靈都能健康,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對生活的熱情並且喜歡自己。

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已經沒有其他選擇,所以只好不斷在已知的唯一方法上鑽牛角尖,但因為這方法其實真的沒有效,只讓人感到更灰心失望,好像連帶其他的事物也會隨之毀滅。而其實可能只是因為你沒有抬頭望,你沒有看向左邊,你以為右邊只是一片荒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