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道別


好像這次回台灣放假之後才真正地向台灣道別,像是花了一年的時間,卻仍然是條未盡的路。對我來說,道別需要暖身,因為道別隨之而來的脆弱讓我害怕,那是個不存在在我和台灣之間連結的東西,台灣總是要我繼續當個強悍的人,於是我總是強悍著、瀟灑著看人情冷暖。


大量的玩樂與飯局填滿了時間,重溫了往返都市的感覺,景色似乎都沒有改變,於是隨著情境我也退化到了從前。每當不小心注意到什麼些微差異,情緒就會湧上快要把人吞噬,於是又習慣性的壓抑。巧妙的總是關心別人,而不太帶到自己即將真正的遠去一段日子,不是一年。


「不知道下次再見是什麼時候」、「你下次什麼時候回來?」
竟然在某些時候突然的覺得被襲擊了,當假期已經過去一個月後,我又踏入倒數離去的那個陷阱之中。多數的見面就像從前的定期聚會,我真摯的感謝這些朋友,他們竟然可以忍受我這樣一個懶惰又霸道的人,總是一年半載的才約見面一回,平時連訊息也罕見。少數的見面則需要快速地處理相見的喜到別離的澀,我們一不小心的忘了時間在房間裡、在路邊、在公園裡聊著,天南地北,是我好久不見的暢快,像是回到從前。


可是這次我再也無法給你們一個確切的答案了,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再回來。只能肯定這不會是個永久的狀態,可是未來的人生會怎麼走是我現在無法掌握的。如果能夠,很希望給你們每個人一個擁抱,不過我卻又是害怕擁抱的,擁抱太讓人無法控制,不能夠不感到安全。


最有記憶點的一天是自己一個人耗掉一個白日。坐在臺大對面的星巴克裡,是最熟悉的位置和景色,能夠看著羅斯福路上的車水馬龍,可以看見情侶在兩側的人行道走著。以前的我不怕熱只怕冷,即使那座位冷氣抵達不了又會曬太陽但我總是感到舒適。現在卻不同了,不斷沁汗的我在一個小時後投降,破遷到樓梯旁最涼的地方。想著好多人曾經和我一起在這個地方發生著好多事,而這個地方卻幾乎不變,那些桌椅擺放的變化絲毫不影響我腦海中的畫面。然後又轉移到東門站,一家以前只來過一次但很喜歡的咖啡館,其實沒有什麼記憶了,可是店裡放的歌太深沈,光是發呆著都被牽引到某個可怕的地方,胡思亂想著物換星移以及人生無常,竟難過的無法自己。我們能夠擁有的太多也太少,機率再低也可能有發生的一天,再怎麼算計著未來未來也可能變成不存在而無法被算計的。


這兩個月還有項重要的功課,是辨別與區分了那些不想有的、可以沒有的、以及不能夠沒有的。說來殘忍,為什麼天地萬物要順從我的分類與安排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需要這樣辨別,只是當重新接觸的那一剎那,像是怪獸大學裡面的那個測量驚嚇機器,心中突然跑出一檯機器,而分數衝了上去,沒有刻度的倒是。


網路上總愛說美國什麼都有你什麼也不用帶去,可是我就愛每次都裝到超重的邊緣,自己搬地汗流浹背不說,到最後還有一堆東西沒塞進去。那之於我是在我心中的份量,一個叫做家的東西。於是不想要這麼輕飄飄地離開,怕一旦輕了最後也忘了為什麼要回家。


有些食物還是沒吃到,留些遺憾吧等著下一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