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煎水藥

大約有幾十篇應該好好寫出來的網誌還在難產中,結果一時興起想要為我的第一次水藥人生做點記錄。

說到煎藥,腦中浮出的畫面是一個頭髮微亂的婦人蹲在土造的廚房裡,手搧著扇子、嘴巴向碳爐的火口吹呀吹,不知道三碗煎成一碗要在那裡蹲多久,成果是一碗烏漆抹黑看來有點黏稠的可怕玩意兒。

而我從來不喜歡任何一種需要直接吃入口的中藥材,不管是燉雞湯裡的人參紅棗或是甜湯裡的枸杞桂圓。更不用提我從小到大完全沒喝過四物湯這東西,不知道什麼時候被媽媽逼著喝了一口就再也沒嘗試過的。

巧合地,我也完全不喜歡藥的味道,特別是西藥的味道只要讓舌後碰到了馬上會作嘔,所以我總是錯誤地先喝水才丟藥進嘴巴,不能夠放在舌尖上的。相較之下,粉狀的中藥接受度高多了,大不了就是吃一包藥配掉一大半罐水,不會有什麼嘔吐或是胃酸逆流的怪事發生。

對我來說更慘烈的東西是西藥水,記得小時候明明是和姊姊去看同一位小兒科醫生,姊姊拿到的藥水永遠是粉紅色(據說滿好喝),而我的藥水永遠是黑色,那一聞就讓我想吐的藥水味可以說是我童年時光少數的噩夢。為此,我曾經偷偷把各式太大顆的藥丸(像是膠囊)偷藏到沙發底下,然後死硬著脾氣不喝藥水,就是不喝藥水。

回到正題,吃水藥對我來說完全是另外一個等級的魔王需要處理。

那天一聽到醫生說我最好吃個水藥比較快的時候,我整個就在心中上演了一齣晴天霹靂的小劇場。又因為馬上就要出遊而沒辦法請診所代煎水藥,我毅然決然決定要自己煎藥,也是要適應這水藥究竟是個什麼樣子。

三碗水煎成一碗水,一個非常模糊的概念,我心中的想像是要用三個小鍋子各自煎一包藥,這樣應該是最有效率的。但是一開始煎藥後,各種不確定的困惑跑了出來,這樣水只淹過藥材一點點有用嗎?蓋上鍋蓋的水藥又好像無法快速把水蒸發掉。跟男朋友討論、google了一番,做了一個很錯誤的決定,就是把三份藥材都倒到一個大鍋子,突然有個幻覺好像這樣會省下三倍時間,殊不知只是原本一小時的事情會變成三小時,我完全不敢開中火因為我怕一燒焦這鍋湯藥會整個崩壞,於是用小小的火看著那一大鍋的水緩慢地消失。而每包藥都要煎兩次,總計就是六小時。

那天晚上從十點多開始煎,到凌晨五點我才把那三份水藥搞定,期間還試著用一個小鍋子煎了一份藥,的確就是40分鐘到一小時沒錯,因為我把瓦斯爐的火開到最小,網路上分享的人都說是30分鐘,我想他們的火侯應該大些。

旅行結束之後,姊姊也把煎藥壺帶回家了,今天我就嘗試用藥壺來煎,現在已經是第三輪,我一次煎兩包。藥壺的好處是不用擔心火侯、燒焦或是鍋子壞掉,但是其實也沒省下多少時間,只是方便了一點點。我今天的行程就是宅在家裡煎藥呀!這個煎藥壺又有個缺點是太晚跳保溫,我前兩次煮都忘記好好計時,結果應該七碗水燒成兩碗水的變成只有八分滿,今天喝到的水藥就入味苦翻天,沒有仙渣餅完全活不下去。這是第三次煎了,希望能夠更順利上手一點。

不過呢,我想經過這些經驗與磨練,我是再也不想要自己煎藥了!上次把水藥裝進寶特瓶帶出去玩,放在民宿裡的公用冰箱,結果沒有特別提醒就被民宿主人以為是垃圾而丟掉,發現的當下心痛浪費的錢(水藥不便宜哪)也心痛前一天晚上熬夜的結晶這樣被摧毀了。代煎服務還會把水藥分裝到真空包內可以放在冰箱一個月,實在不需要我自己這樣勞力勞神還搞得一屋子中藥味。

這就是人生旅途中的學習啊,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