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自殺與安樂死


讀過數據之後對於自己是否能夠自由決定自己生命續存與否更加了一點猶疑。

歐洲有些國家以及美國的奧勒岡州、華盛頓州、蒙大拿州和佛蒙特是合法支持安樂死的,

其中奧勒岡州對於長久以來選擇安樂死的人做了簡單的數據統計,


大多是白人、高教育程度以及男性。

這意味著什麼呢?

我想說可能是這些人生前太風光了反而怕衰敗怕凋零,

於是要趕在敗壞之前死去;

也可能是因為他們自知會非常痛苦也造成家人麻煩所以選擇早死。

應該還有其他解讀可以揣測但我暫時想不到,

我只是覺得主動支持這些行為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基於憂鬱症患者是自殺的高危險群來說好了,

現在愈來愈多研究逐漸證明某些憂鬱症可能是一項生理疾病而非心理疾病,

如果患者擁有較多生理症狀,

像是食慾不振、失眠、精神不足、無法集中精神等等,

抗憂鬱藥物對於這些症狀是很有效果的!

於是研究學者開始認為憂鬱症不只是一個心理問題,

是因為大腦或神經傳導系統裡頭出了什麼差錯而讓人陷入無法解決問題的困境。

所以如果藥物能夠發揮作用改變或補償其中的機制,

患者就能夠有機會脫離那個泥淖,

本來覺得絕望的一切都可以變成有希望。

從這個角度出發,

因憂鬱症纏身而選擇自殺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因為你可能可以不用自殺就能解決問題。

自殺對於殺者是一種不存在的解脫,

但對於身旁的人呢?

我不相信有多少人會為身旁的人選擇自殺而感到欣慰或開心,

如果是我呀,

我希望我自己還是能夠在什麼時候拉他一把,

生命沒有了就什麼籌碼都沒有了呀。

可是我相信人總是有能夠重新振作、東山再起的機會,

於是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並不是一句風涼話,

而是留著一絲希望,

一定有其他方式也能夠解決問題的,

自殺不是唯一解決之道,

你並不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