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學習



直至今日我才明白學習對我來說究竟有著什麼樣的意義。



背誦理解對我來說從來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記得第一次學習遭遇到的小小挫敗是國小四年級在學浮力,

上課的是一位從臺中來的年輕代課男老師,

那時候總是理解不了船進出港口遇到海水所造成的船上升下降影響,

像是知道所有的影響因素卻無法把它連結成一體,

老師和另外一個同學不明白為什麼我不背下來就好了,

可是那就不是一個我可以當作無聊事情背誦下來的東西。

突然某一天我明白了,

再也想不起也不知道那時候究竟卡在哪裡了,

只知道對於這世界萬物的理解是需要我自己去消化的,

即使自己的理解有所偏差或呈現出的樣貌略帶主觀,

都還是需要我自己的努力,

這對我來說是學習。


高中時候最討厭的數學是無法圖像化的東西,

關乎向量與座標化的一切我都喜歡,

放棄微積分也是因為我不喜歡四次元以上想像不出來的東西。


可是卻像是自找麻煩一樣的我進入了這個一切語言抽象的專業領域,

充滿著不可預期的發生,

語言能被解釋與詮釋的可能有千千萬萬種,

而我嘲笑那些只看著課本給出理解的人們。


回到學習,

心中一直傾慕的是充滿智慧的長者,

也許是自視甚高而容易輕視與自己年紀相仿的人們,

總有個執念好像太年輕的不值得完全的信賴需要觀望。

但是長者們呀,

每每感受到醍醐灌頂之時像是把他們一生的智慧凝聚成一顆丹藥讓我服下,

賜予我一個全新的世界樣貌。

同時也是感動於知識的傳承,

與一群長者一同工作的時候給予我無比巨大的快樂與喜悅,

能夠不斷吸收新知與智慧的感覺太美好了。

而我也想要,

把這樣的精華傳承下去,

用來創造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讓我們不用一直沈浸於黑暗之中。


這些領悟來自於剛剛結束於北京的2016團體關係會議,

很幸運的我有機會成為文化翻譯的一員和來自世界各地,

包含美國、英國、澳洲、以色列、台灣的顧問一起工作。

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不同國家與文化下培育出來的Tavistock傳統,

而這些不同又如何交流融於這樣一個還十分陌生的北京,

試圖用一個新的語言與體制來擴展。

而我,

身為一個不中不西的人會在裡面扮演一個多重要的角色呢?

D說我的角色是最危險的,

因為我能夠被所有次團體認同接納,

也同時能夠被所有次團體拒絕。

而我自己一直冀望的是我能夠成為兩者之間的橋樑,

雖然現在我的能力只有限於忠實呈現在西方的那些知識體系是什麼,

而我還需要時間把他們一步一步消化成為我自己的一部份,

再找出東方文化相呼對應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