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從自己開始破除競爭力的迷思


標題很難想,我只是想要表達一些資本主義已經影響我們太深而我們已經內化的不良習慣,能夠想起多少就先打多少,可能會連結到很多以前看過的文章,希望做些整合。


在美國待了八個月,"White privilege"無所不在,你從一般人的對話中可以聽到各種刻板印象以及"microagression"(很想趁機多推銷一點社會學觀念讓大家去google一下呵呵)。我住在Evanston,我告訴爸媽這裡很安全(這是事實),因為這裡的居民90%以上都是白人(可能有相關,但也含有刻板印象)。統計數據上可以證實,Evanston的治安遠遠比芝加哥南邊好的多,而南邊剛好是黑人為主的社區,而黑人犯罪率也真的比白人高。

但是我這樣的推論還是有問題,因為這不只是種族相關,與教育程度、富裕程度更是密切相關。芝加哥南邊的房價就是遠低於Evanston,所以自然會聚集較多不富裕的人,而這群人較有可能是黑人或是拉丁美裔,因為他們在統計數據上就是佔據了美國大部份的貧窮人口。而你要說這是他們自己不努力沒有競爭力嗎?請去查一下“貧窮文化”,他會告訴你貧窮是如何代代相傳,然後當一個人出生在一個貧窮家庭時,這個人的認知、信念系統和自信心會如何受到貧窮的影響,而在無形中削弱自己對自己的能力評估,並且對貧窮認命。再加上貧窮人口會聚集在臨近的社區裡,從小耳濡目染貧窮、幫派、吸毒等文化,要脫離那個文化更是難上加難,只有少數人可以是幸運的,可以被送到不同學區較好的公立學校就讀,以此脫離文化開始發展自我的道路,或是像逆轉人生裡的Driss剛好遇到Phillipes才有辦法改變人生。

在台灣,比起族群間的優越感差距,我覺得更嚴重的是職業優越感。大家崇尚醫生、律師、經理人等職業,在舉手投足間也會顯示出較多的尊重與禮貌,但是面對衣著可能較普通、甚至有些髒漬的勞工、農民,和需要卑躬屈膝的服務業第一線人員,我們其實是沒有任何尊重的,甚至我會更強烈地說我們不自覺的鄙視他們,認為他們一定是因為沒有競爭力而需要來做這些取代性高的工作。

這裡我想特別討論服務業的第一線人員,像是小七的店員以及餐廳的服務人員。這些人的職業並不被視為一個專業或是職涯發展的可能,不僅需要承受低薪資和長工時的壓榨,還需要忍受尊嚴被踐踏的屈辱。以客為尊以及有錢就是大爺的至理名言在台灣社會已經變成一種集體式的霸凌。我今天去吃一家餐廳,因為我不只付了餐點的錢我還付了10%服務費,所以服務生該做的不只是加水、送上餐點、整理桌子,他們還必須要給我親切的笑容以及讓我感到被服務的尊貴。這其實是件非常沒有道理的事情,我付的10%可能從來都沒進到這些服務生的口袋,只是變相的餐點漲價,而我卻要服務生像奴隸般的伺候我。如果服務生沒有親切可人,可能馬上就被投訴,然後需要道歉、被扣工資甚至被開除。

你是平常會一直抱怨服務生的人嗎?你在抱怨的事情真的是合理的嗎?還是你只是輕視他們而要求他們必須卑躬屈膝?

在美國,小費就是另外給的東西,服務生的薪資非常低,他們的所得主要來自客人的小費,所以他們會給客人好的服務,但是這服務其實還滿有個人風格的,今天他跟伴侶吵架心情不好你也看得出來,你可能就給少一點,因為他們還是有提供服務,但如果今天他們開心跟你搭聊很多句,你覺得開心你就多給一點。這樣的服務是有人性存在的,你也需要尊重他們。服務生被輕視而生氣與客人大打出手的新聞也是時有耳聞。相較于美國,聽說歐洲的狀況更是讓服務生更有性格。(這我就不多說因為我沒去過XD)

當你抱怨服務態度差的時候,請多想一下,這個服務態度差指的到底是什麼,是服務提供的內容差,還是你自己要求更多超出服務內容以外的東西?你給的小費有多到足夠買下一個人的尊嚴嗎?身為一個服務生,他們不能夠保持他們的尊嚴與人格嗎?

當今天我一直嚷嚷著我要破除結構性的不良因素,我要改變整個社會價值觀對於各種行業的尊重與歧視,我就需要從我自己開始做起,意指當我與各式各樣的人互動時,我都應該要小心謹慎地收好我的刻板印象,並且給予對方應有的尊重,否則我也只是被資本主義物化一切的奴隸。

不過也得說,我這麼關注這些議題,也是因為我個人職業取向的影響,但我相信如果大家都能對這些潛在的歧視與霸凌更敏感,人人都能感到更受尊重,這個社會就能變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