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台灣需要更多人一起關心這塊土地上發生的事情

     服貿黑箱作業,然後學生帶頭闖入立法院,已經佔領了一個晚上,警方三次攻堅失敗,目前警方持續請求各地警力增援,而抗議民眾也希望有更多人來參與這次佔領立法院的行動,他們預計要佔領到週五,而行政高層至今尚未露面發言。
     我已經追蹤這些動向從美國中部時間早上九點到現在傍晚七點。我在我有限的FB交友圈上看見有趣的事情所以我想要分享我的觀察與想法。

     這次服貿的議題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看法,端看你站在利益面與否,因此如果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討論這個議題,就是看這個服貿究竟對台灣有沒有利益可尋,而身處各行各業的你就需要更仔細的去考量這項政策會如何影響你的產業和你的生計。也許弱勢產業會因此被淘汰,強勢產業會因此而興起,但是政府沒做的事情是更積極主動地去幫助各個產業找到出路,不管是轉型升級或是放棄投入新產業什麼都好,政府就是沒有好好做這件事情,才會讓彭淮南一直守住台幣匯率為了中小企業的出口競爭力,明明教導中小企業去買外匯降低匯差風險就好了呀。(不好意思扯遠了)

     所以我看不慣的是政府想要偷偷地通過服貿,而不想走光明正大的國會審查。

     第二個可以探討的方面是這個政策對於中台關係的影響,如果政策以不用審查的方式通過,似乎暗示著這是一個行政命令,所以中國大陸正式合併台灣?!沒有人知道如果台灣真的經濟上高度依賴中國大陸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因為我們不知道中國大陸究竟會怎麼處理。可是我在國際間上看到的是各國開始收手對於中國大陸的投資,因為風險太大而且他們不懂遊戲規則到底是什麼,中國大陸總是玩自己的而不在乎國際社會在乎的規則,像是智慧財產權。在如此不確定對方會如何行動的時候,我們的政府卻要傻傻全盤接受中國大陸開出來的條件,怎麼聽起來都不對勁吧!所以我們需要更加警醒,我們需要讓政府知道他們需要履行他們的責任,他們需要把所有台灣人民的福祉作為優先考量。

     第三個可以討論的面相是經濟發展,服貿和之前的ECFA一樣,好處聽起來都很美好,愈開放就可以吸引愈多錢進來,台灣的經濟就會蓬勃發展起來。是這樣嗎?在現今世界經濟體系運作如此複雜的情況下,我們怎麼有辦法預測我們只需要簽下這簡單的一個協定就可以有美好的未來?如果沒有美好的未來誰要負責呢?

    包含GDP、GNP、出超、人民購買力、幸福指數等等數字都是資本主義下所建構出來的產物,而這些數字似乎多少暗示了我們的生活長什麼樣子、我們的經濟狀況如何。但是這些數字是否能真實地反映出人民生活品質與快樂程度?我當然是質疑的,因為就跨時代的研究看來,現代人沒有比以前人更快樂,可是我們的經濟發展可是遠遠高於從前呢。於是我認為政府在做決策時應該考量的不止是看得見的數字,要以長遠的角度來思考,這句話聽來嘴炮,可是我們有一堆已開發國家可以當作借鏡啊!

     當所有已開發國家都在研究零污染的工業、都在響應綠能和永續產業,想想她們為什麼如此吧!是因為他們也曾經遭受經濟高度發展而帶來的可怕污染,我不懂既然我們有學歷史為什麼我們無法用更聰明的方式來發展經濟,非要老老實實的把一切破壞環境的苦難走一遍。

     如果你覺得你身處鬼島,你沒有選擇的權利,你改變不了你的老闆如何奴役你。那你更應該站出來,以個人的立場來思考你想要什麼樣的台灣,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不是一直被政府和財團擺佈,然後自怨自艾你身處鬼島實在太可憐然後羨慕那些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你需要為自己發聲,你需要更積極關心這社會上發生的事,你需要更積極履行你的公民權利與義務。不要覺得一個人的力量無法改變,要勇敢爭取自己的權利。

     我最在乎的是勞工的工作權與福利,我曾經說服我的家人去檢舉不良的老闆,可是勞工局只是來看一眼,之後難受的都是老闆底下的員工,有好多天需要看老闆的臉色。這是不是這個台灣社會普遍的現象?大家希望別人服從、有禮貌,於是那些為正義發聲的人無形中受到處罰。我羨慕德國的勞工可以罷工並維護工會利益,因為他們能夠有規劃的罷工,他們敢反對老闆,說出自己想要的。而台灣人普遍給我的感覺是害怕罷工了也沒用,還會被老闆記住以後日子就難過,甚至被裁員!

     台灣人請站出來吧。我覺得台灣已經不會更糟了,如果現在的威脅真的是中國大陸隨時會買下台灣。我們到底又有什麼包袱呢?一切都不會更慘了呀。

     這不是一場遊戲,這是很關鍵的時刻,如果人民能夠獲勝,台灣的民主就能更健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