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迷失



     壓力太大的時候會讓人忘記最初想要的東西是什麼,甚至開始覺得所謂的初衷其實只是一個不切實際並不符合最大利益的虛幻。像是這般的人生,你因為某些其實很彆扭的信念而繞圈,自以為這樣繞上的圈會比別人的更好一點,可是現實是其實大家都在同一個圈上。

     我想起電視遊戲器中的賽車比賽,那種需要吃東西攻擊別人然後走捷徑跳到幾層以外才會獲勝的競賽,我總是不太在行,沒法在這麼高速的的情況下快速轉換跑道去吃法寶,或者老是已經過了才看見那裡有一個坡可以跳、有一條小路可以鑽。因為不在行所以也從來沒熟練過,不知道如果我當初狠心練個一個月會不會變強。

     可是變強可以做什麼呢?這句話讓最近的我茫然。我總是對於難度偏困難或專家等級的遊戲著迷,人生的劇本亦是如此。我大可以選擇最容易的路去達成目標,可是我總是沒有,甚至幾度聽到一些感人肺腑的演講都是傾心於他們曾經撐過多麼苦的路然後他們現在怡然自得的享受苦。這苦不見得是社會體制所逼迫出的,而更是自己內心對自己熬的苦。我想起林懷民、我想起悉達多。

     不得不說現在是感到有些動搖的,這次把自己推進的壓力坑比以往任何都來的巨大且深不見底。如果在台灣怎麼可能會覺得自己找不到實習呢、怎麼可能會覺得自己面試會爛呢。可是在這裡這些自我質疑通通跑了出來,也完全是合理的懷疑吧。身為一個外國人、身為一個初心者。

     壓力大到最近每天的情緒模組都不太固定,但是真實一碰就會瓦解。不是完全蜷縮在被窩裡睡,就是沉迷在遊戲裡頭。然後你知道你的心還是有塊部份運作著你在筆記本上頭寫下的問題。這麼說來我也真是頓悟學習的佼佼者。

     害怕的其實從來就不是那些真實的外在事物,而是害怕害怕。你知道別人也在焦慮、別人也在害怕,那又怎麼樣呢?我的就是我的也不會被他們分掉。

     突然覺得舊約中有幾篇寫到苦其實是滿有道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