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Determined


     昨天的我很沮喪,因為很喜愛的那門課的期中考果然預料之中的考很差。這句話很複雜,但我就是這麼想的,想著這真是至今我遇到的最大挫折之一,因為我多麼想得到它卻又還在這能得到它的路途上奮鬥著。

     可能在來美國之前就已經開始做心理準備,要來這裡唸社會科學的研究所需要很高等級的寫作技巧,可是我也沒準備老實說(完全找死)。剛來這裡的時候和Nancy*討論到這件事情也是自己心裡滿慌,可是她超善良地告訴我可能是我潛意識知道我到這裡之後就會認真的學習、適應這環境,所以當妳在台灣的時候就徹底放鬆的玩。這句話可能沒什麼大不了,但我卻會一直想起我現在此時此刻是如何利用著這友善的環境在精進自己,然後已經無法回想兩個月以前的自己是在什麼狀態裡頭。



     所以沮喪是為什麼呢?是我還沒有能力用這個語言清楚表達出所有在我腦中運轉的。當我真實的面對它並承認它的時候很挫折,因為它從來沒有發生過。不是因為我拿了個不好的成績、不是因為教授題目太難,是因為我沒辦法很好得表達。我理性知道甚至還有人比我差呢,而且我是一個"國際學生"我這樣子是理所當然的,但我真是完全無法把它視為理所當然。對我來說,當你覺得你可以享受某種特殊待遇的時候,你等於是某種程度上承認你是弱勢,所以我不會。而且個性裡頭想做到很好、很完美的那個自己也不允許自己如此。

     所以這也是我活這24年來第一次感覺到像嬰兒一般我需要學習很多事情,我像來到一個新世界一樣,我學這裡的人們怎麼說話、怎麼學習、怎麼娛樂、怎麼生活。這樣的體驗是焦慮的,更精確的說是anxiety-provoking,因為緊張焦慮的時候永遠是期待事物即將到來之時,而非正在體驗的當下。

     於是有的時候我會放鬆一下把專注在未來的自己拉回來到這個當下,最有用的方法就是煮菜。在台灣的時候我絕對不知道我會不會煮菜,可是來了這裡之後逐漸發現自己滿有天份的。不管是查了食譜試圖模仿它的樣子、或是憑藉著記憶做出熟悉的味道與模樣,這是一項好喜歡且有心流、有成就感的活動,最近甚至有點進化到只想煮不一定想吃的境界。腦中冒出好多好多之後想自己來煮煮看的食譜呵呵。

     當然看到大家稱讚成品也是很有成就感。最近上課提到了兩本書和這很有關係,是Generation Me和The Narcissism Epidemic。這兩本書主要闡述美國現今的自戀文化從何崛起,包含You are unique、You can do whatever you want、Myspace、Facebook、Broadcast Yourself,以及這些文化如何影響我們這一世代的人,我們如何無法延後我們的需要被滿足以及我們多麼渴望吸引他人的注意力。我強烈推薦所有人都看!雖然沒有中譯本可是裡頭完全是淺顯易懂的英文還有很多你會感同身受的故事,是時候來檢視一下自己是如何被這些商業手法塑形,然後想想我們渴望的到底是什麼。是的,自戀與個人主義並不是一開始就如此極端,而是商人刻意的又將它極端化!對於我來說我渴望的是高品質的與人連結,所以我喜歡小聚會、我甚至喜歡兩人聚會、我開始實行我的明信片寄送計畫,而且我把所有我寫給他人的東西都留了檔,我就更能紀錄自己與他人到底是怎模樣在蛻變的。(所以想拿到我明信片的人真的應該自己送上地址XD)

     裡頭甚至還提到了競爭力與行銷自己這兩個現在在台灣被捧到爛的概念,我真的覺得這不是最重要的,所以那些雜誌說你不只要會寫履歷、會面試還要懂得在好公司把自己留下來。不覺得這一系列就是一串虛空的廢話嗎?你就是需要培養你自己的能力以及做你自己,沒有人可以假裝一輩子去迎合別人,GATTACA(電影)給我們的啟示還不夠大嗎?我想戳破的是並不是所有美國人都驕傲他們這樣強調獨特自我的文化,很多人認為這是一個浮誇危機,甚至作者五年前覺得這樣下去美國會債台高築最後被中國買下來XD

     離題好像太遠了,本來上面那些是要等我完整讀完這兩本書才要來分享的心得呵呵。但拜託任何想練英文的人去看求求你!博客來就有賣!你知道整個教室的美國人聽完這組報告都開始反省自己是一件多麼可愛的事情嗎!

     在這適應與建立新網絡的過程中,很感謝上天給我的幸運,如果這是一種眷顧。即使我還不太敢放心的像向朋友們揭露自己,不過我在練習,從小小的安全的各種團體開始,然後我又遇到了很棒的前輩願意幫助我適應的更好一點。我可以說啊我天生幸運,也可以說應該是因為我這領域的人比較善良,但也是我拿出了勇氣去嘗試每一小步一小步的開放,我嘗試去暴露我的脆弱,但不是示弱。

     至今發現最有趣的事情是每位談過的人都覺得我很determined,我的確是很下定決心的要在這裡好好學,不過我不知道我做了哪些事情讓人接收到這樣的印象,而讓我覺得被瞭解了感覺很好。總之這是一件有趣又很打到我的事,因為雖然艱辛但我樂在其中。

     我跟我的個案都知道自己要求自己、自己鞭策自己是最令人焦慮的,旁人隨便說說的鼓勵完全無用,但如果我們知道對方知道我們的脈絡後再給予我們支持與信心,那效果完全不同。所以沮喪了之後我還是要趕快找尋有效的方法精進,應該會泡在https://owl.english.purdue.edu/owl/section/4/這個網站一陣子,它大概是我目前所知大家最推薦的網站了。

*Nancy是我的Preceptor,而這詞是我們這program自己創造的,我沒辦法給出翻譯,但她就是一位溫暖的退休諮商師,給予我很多很多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